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金融業者的勝利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新聞,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 15歲生日,VTI成立於5/24/2001,到現在已經整整15年,不但資產每年繼續擴張,更成為前十大ETF,而Vangusrd所管理的資金更是不斷的在成長,誰都沒有想到Vanguard可以在全球基金大放異彩


VTI在2001成立時年度管理費為0.15%,經過了15年,現在年度管理費已經降為只剩下0.05%,這15年間將近約67%的降幅,2001年VTI規模只有4千萬美金一路成長到2016年約590億美金,Vanguard更是從2001年管理資金約240億美金成長到現在約4180億美金,可以說是呈現爆炸式成長


Vanguard不管是從基金規模或成長性來說其他資產管理公司很難複製其成功之道,而Vanguard之所以最深受投資人喜愛也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在於隨著基金的成長,基金管理費用也一直逐年向下調降,很難找的到有其他資產管理公司那麼替投資人著想





反觀封閉的台灣呢?

台灣基金業者這15年來有什麼改變嗎?首先光是要找到存活有15年以上的基金還真的不好找,更不用說隨著規模越大而費用每年調降,就算有調降也都是非常非常少,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知道台灣金融業者的心態是怎樣對台灣投資人。


台灣基金管理費用動輒1.2%~2.5%大有人在,即使績效不好又如何?這些管理費用都流進金融業者口袋以複利方式成長,而卻不是留在投資人口袋成長


基金公司該賺的一毛都不會少,不過投資人依舊吃這套,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基金還是依然熱賣,因為基金公司再加上網路寫手,更甚至把報章雜誌廣告通通買下來,這種完美的組合,會讓你覺得未來全球趨勢走向就是這樣沒錯,投資人根本不得不買,如果你也是屬於這樣的投資人,那麼恭喜你,現在離開他們的圈套還來得及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一直存在著利益衝突,你還想妄想他們不會從你身上竊取任何一毛錢?


市場的通則就是,當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報就越少,每多花1毛錢那麼你就是少1毛錢的報酬


不過換個方向想,他們的確非常努力及用心,同業間更是不分彼此,所有業者一起同心協力不斷洗腦台灣投資人,不管是從理財網站或是財經雜誌
,一起聯手鋪天蓋地讓投資人已經對高費率的管理費一點感覺都沒有,經過這樣的洗腦而更甚至每年還越賣越好,台灣金融業者的確是成功達到目的,並且是獲得空前的勝利!


William Bernstein:
金字塔底部永遠是投資者,對於這些只知道追逐歷史績效的投資者來說,唯一伴隨他們的就是這些短命經理人所散發出來的模糊光芒。

在天平另一端更為沉重的事實則是,這些基金公司難以拒絕向這些新加入的投資者收取更高的管理費用。此外,這些投資人投資的是全新出現的事物,必然會承受更高的市場衝擊成本。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