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投資金律 —讀後心得 (一)


這本財經經典代表作是William Bernsteine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William Bernsteine更是精彩暢談投資的四大支柱:包括理論、歷史、心理學、投資產業,讓投資人更通盤了解什麼是投資以及該如何投資。


在了解理論、歷史、心理,及投資產業後,投資人必須有個明確的財務目標,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來組成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然後定期投入。
William Bernsteine認為一般人在投資時,對投資標的研究不夠嚴謹,導致多數人屢戰屢敗,甚至消極的認為只要不賣出就沒有虧損


而另一派高資產投資人,專挑少見的投資工具,例如:避險基金或是特別管理帳戶等,來突顯他與別人與眾不同的優越感,但最後大多證明這些投資工具僅能提高銷售人員的收入,這些較少見的投資工具,並沒有為這些高資產投資人帶來相對的報酬率,扣掉非常不對等的酬庸後,多數投資人的報酬卻是負成長,非常得不償失。


因此要解決投資人的投資行為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覆做",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得到穩健成長的報酬,邁進下個財富的里程碑。


從投資產業的角度來看媒體與證券業者和基金業者間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媒體需要金融業者提供資訊作為題材報導,帶給投資人更多樣、更嶄新的新聞,當然更需要金融業者花錢買廣告。


在球員兼裁判的狀態下,金融業者提供他們希望投資人知道的事給媒體,並且提供金錢購買廣告,讓媒體無法以超然客觀的角度報導投資人真正需要知道的事,這類的置入性行銷常混淆投資人,投資人再被扣掉高額成本費用後,幾乎毫無獲利但金融業者卻是獲利豐碩。


William Bernsteine根據自己的理財投資經驗所得到的結論是:投資是一門科學,"必須透過大量的基礎研究才能獲得資訊,學習不一定能加速抵達終點,卻必然能幫助抵達終點"。


屏除掉這些雜亂財經訊息與財經產業的亂像後投資人在漫長的投資過程中,只要維持良好紀律並調整投資組合務實投資必然能帶來穩健成長的報酬,最終獲致財務上的自給自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