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淺談儲蓄


現代人普遍都有儲蓄理財的觀念,除了儲蓄險、定存,也有其他的方式在現在這個萬物皆漲,普遍起薪偏低的狀態下,儲蓄又相對的困難了。


很多朋友跟我說,存錢真的很難,現在物價高,跟朋友又有聚會,通常一個月下來,能存的錢也所剩無幾了。

相信大家都聽過「收入儲蓄=支出」

雖然這道理大家都懂,但很多時候往往會有種"知易行難"的感覺,我認爲一開始不要給自己設定太大的門檻,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同時又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比如你依然可以為自己留一部份是餐敘的費用。


有時候我覺得儲蓄就像減重一樣,一開始給自己設立太高太嚴苛的門檻,吃不飽又要求自己不斷運動,沒讓自己有彈性的空間,反而成功的機率不高,就算成功的減重了,並不健康也不快樂。


建議大家可以先設立你自己能接受的門檻,如果怕自己有惰性的,可以用短期零存整付的方式強迫自己儲蓄,無論金額的多寡,重要的是培養自己檢視自己財務狀況及儲蓄的習慣,儲蓄是一種持續性的習慣,也是投資理財中首要的部份,唯有手上累積足夠的資金你才好規劃自己的投資組合。


我一直認爲儲蓄是為了讓自己更有目標讓生活更好,這是件開心的事,可以有適當的壓力,但不一定要過於苛求自己,唯有開心的狀態才能持續堅持下去,當然,消費習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消費前先問問自己,這是需要還是想要?盡量買自己需要的,你會慢慢發現,能存的錢變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