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06-2015年 Vanguard ETF四大市場績效與關鍵數據


這篇來看Vanguard ETF四大市場這十年資料,分別代表:VTI(美國)VGK(歐洲)VPL(亞太)VWO(新興市場)


VTI、VGK、VPL、VWO 基本資料:

這四大市場總開銷費用最高為VWO的0.15%,最低是VTI的0.05%,在過去一年股息最高是VGK 3.18%,而美國市場只有2%


投資人如果持有這四大市場ETF相當等於投資全世界共約11197支股票,拜現代金融進步,這規模是散戶以前想都想不到的規模,而現在只需透過ETF投資人就可以大幅分散金融市場的風險。


2006-2015-四大市場報酬與相關性:


2006-2015年四大市場績效:


這十年間績效最好為美國市場,年化報酬率為7.51%,接下來分別為VGK 3.66%、VWO 3.39%、十年表現最差為VPL 2.19%。


再從標準差來看VWO新興市場還是四大市場波動最為劇烈高達24.7%,而VGK歐洲市場也來到21.20%,其中又以美國市場波動來的最小但是報酬卻是四大市場最高,有不少的投資人認為選標的就是要選波動大的,更認為美國已屬已開發成熟市場還能有什麼成長?只會拖累整體績效所以當然要選新興市場來投資。


我想會這樣想的投資人已經掉入只看報酬的陷阱了,這十年間雖然新興市場有5年贏過美國市場,但是在2008年卻是-52.77%,雖然隔年上漲幅度高達76.28%,但是美國市場相對穩健,在這十年間只有2008為-36.97%,其餘9年都是正報酬,


然而這就是重點所在,即使標的物沒有很大漲幅,但是他穩健的一直累積報酬,再加上時間一久,複利當然來的更好,反觀新興市場一直大起大落,無法有效穩定持續累積報酬,報酬自然落後,投資人應該避免像是重壓新興市場等單一市場及產業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