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你還在試圖超越大盤? (二)



這是上篇:你還在試圖超越大盤? (一)


在這方面,沒有誰比巴菲特更為出色了,在最近一份致股東的信件當中,他特別談到了風險和波動的問題。人們常常認為,所謂波動就是風險的代理人,但這樣的看法"錯得徹頭徹尾"波動根本就不是風險的同義詞,巴菲特還補充說,將這兩者畫上等號只能讓投資者誤入歧途。


對於大多數投資者而言,風險和波動似乎總是攜手到來的。可是,真正有經驗的退休投資顧問卻知道,兩者並不是一回事。應該說,它們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彼此關聯,但永遠不會碰面。


風險是硬幣消極的一面。它意味著遭受損失的可能性。我們不喜歡風險,但是我們知道這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一點風險都不敢承擔,那我們連家門都出不了,馬路都過不了,車都開不了。


波動則是伯格所謂的令人頭腦混亂的噪音,本質上對於我們的投資組合而言其實是好事。如果你是個嚴肅的長期投資者,還有許多年才會退休,那麼,股票價格的下跌就是你以更低廉的價格更多買進的機會。


在價格下跌時買進,等到價格上漲時賣出,這也是巴菲特一直以來所提倡的。很自然地,我們會尋求讓風險盡可能小的保障,比如在汽車內設置安全帶和氣囊,在理財當中,我們也會讓自己盡可能規避某些風險會造成的損失。


在投資組合的層面,多元化和重置就是在發揮這樣的作用讓我們盡可能廣泛地持有多種投資選項,並且強制性地按照最佳實踐標準行事。


隨著你越接近退休年齡,對投資組合的風險程度也需要做出調整,讓投資組合少一些波動這樣,自然也就降低了你可能因為情緒衝動而犯錯誤的機會。


真正的風險其實是在於試圖超越大盤,在於為這樣的目標而進行的特定投資這樣只會讓你掉入陷阱中,增大你因為一棵樹倒下而遭遇災難的可能性,而最終,你將徹底暴露在自己負面情緒下,聽由後者讓你的退休儲蓄置於危險之中。


ETF 美股-世界財經
 


參考文獻新聞:MarketWa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