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投資人付出太多,回報卻太少



最近常看到ㄧ些低俗財經網站發表無關財經指著別人鼻子罵或諷刺的低級言論,更甚至連資料也都不甚正確,選擇性的介紹某些基金台灣的金融都ㄧ直非常落後,而那些人言論舉止更讓人感到台灣金融界的悲哀。


我本身不是從事相關行業,大家分享的都是自己親身經驗完全出自於什麼才是真正對散戶的好為出發點為建議


我語重心長的建議不管是剛學習或是資深投資人,都應該靜下心思考你是否也是犯了這些錯誤。


大家可以想一下這件事,假設你有1萬美金可以投資,你選擇了費用率為1.5%的基金為投資標的,就這樣投資了20年,每年有著10%的報酬率,你的期未總報酬金額會有49725美金,但是!如果費率是在0.5%,20年後,你的總報酬金額會有60858美金,中間差了1萬1千多美金雖然費用只差了0.5%,20年累績下來會有著18%的巨大差距。


而投資美國市場的Vanguard整體股市VTI,費用只有0.05%,跟基金平均費用1.2%~1.7%來比,有著24倍~34倍的差距。


任何會簡單加減乘除的人,都會知道費用帶來多大的傷害,還是你覺得你會那麼幸運挑到贏過大盤20年的基金?別傻了!這根本是天方夜譚,也許經理人某一年績效特別好,但是時間一久,都會回歸平均數,這是所有財經歷史不變的道理。


投資專家Charles D.Ellis這段話說的再貼切不過,的確很多投資人付出太多,回報太少。



Charles D.Ellis:
"對長期投資人來說,經由健全的投資諮商,獲得明智又最適合自己的財力、責任、風險忍受度、投資技巧的長期投資計劃,是十分划算的做法。

諷刺的是,大部分投資人在規劃最適當的長期投資計劃時,不肯、也不願意花錢找真正的幫手,這種嚴重過失造成了龐大的機會成本,錯過了原本垂手可得的東西。

大部分投資人每年經常支付大筆龐大投資操作費用,如經紀商、手續費、顧問費用,經理費、管理銀行費用,諷刺的是,投資人樂意無知地付出較高的費用,得到的價值卻比較低。"


圖為2000-2015年基金平均總開銷費用:


從2000年開始股票型基金平均費用是1.6%,到2015年還是高達1.31%,混合型基金從2000年的1.44%,到2015年也是有著平均1.34%的費用,而債劵型基金總開銷費用也有著將近1%的費用,而這還是美國基金平均費用,台灣的基金費用還更為誇張,平均績效也落後於追蹤指數。


圖為2006-2015年基金週轉率部分:

在2008-2009年基金平均週轉率都高達100%以上,這代表經理人在那一年初買的股票到年底全都不一樣了,你可以想像這些買賣股票費用有多少,而這些錢就是投資人的隱性成本,間接增加投資人的費用,選基金有個很簡單方法,先看費用率,再看週轉率,有70%就可以挑選出好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