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投資型保單背後的真相


最近看到了一則新聞他的標題是"透過三階段「準備期、享樂期、安養期」預約無憂終老"


內文則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兼顧保障與投資,靈活運用滿足樂退生活資金需求",結合「專業級服務、平民化收費、靈活選擇性」三大優勢,這邊我就不說是哪家人壽公司了。


我相信台灣有很多人買了這類型的保單,大部份都是因為工作忙碌跟金融知識有限的人,或是想固定配息的人,很容易陷入還沒開始投資前就已經先虧損的情況。


原因就是出在台灣人太喜歡保本跟貪小便宜心態,讓這些業者為了迎合大眾推出這種已經變形的保險商品,這種心態在投保前就已經誤解保險的本質,或是把保險當投資工具更是大錯特錯,金融服務業提供了非常可觀的抽佣額度給業務員,而來源就是你的錢。


類全委保單的保戶委託壽險公司操作投資,壽險公司再委託投信公司代操,實質是雙重委託,就是被剝2層皮


初期的高成本費用已經影響投資效益,何況保險公司拿保戶的錢去買自家操盤的基金早就不是新聞,在這些高費用成本支出(行政費、保險成本、經理費、管理費2~3.5%不等)考慮扣掉以上所有費用之後,你覺得你在這種類型保單投資還會有優勢嗎?


而市場最熱門的商品,往往不符合大眾真實需求,台灣一直都是全世界愛買保險榜上有名的,很多業務員推銷這類保單時,不以保險為訴求,反而是問你對投資理財同時又可以提供保障的保單有興趣嗎?




在保障背後也被高成本費用壓榨之下,保障變的少的可憐,以保險來說我們都不必要有這種高保費低保障保單,如果你是用投資跟配息保本立場下去買這張保單,恐怕會得不償失。


很多人覺得沒有不好的商品只有說不清楚的業務員,可是大家有看過一個商品費用高到離譜,還被說成是好商品嗎?


想買這類保單的人可以直接問業務員請問你賣一張可以抽多少佣金? 這些業務員總是說都是真心為你服務,到底是為了你還是為了他們的高佣金? 我想答案就出來了


保戶選擇的保單都有專業經理人代操,只是我們都知道專家真的有比較好嗎?如果你想知道怎麼衡量這些專家的成績,麻煩請直接比較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拿起來看同年績效再扣掉你每年費用成本你就會知道專家做了什麼好事。


更有很多保戶挑選代操帳戶時,最先看的都是撥回率,而非淨值,小心當投資標的虧損的時候,撥回的是自己本金,保戶也常以為配息是固定的,其實這類保單不保本也不保證配息,而且有些買高收益債券的保單(垃圾債券)會先挖本金配息。


我們已經聽到太多,月繳幾千元,有保險的保障然後又有專家幫你操盤,沒錢還可以少繳一點,我們還提供你一年不管幾次轉換免手續費,我想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高費用商品只是減低了自身的保障。


要買這類型的保單之前還是多想想吧,在現行台灣金融服務業的體制跟社會風氣是真心為你著想嗎??


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想理財就別碰這類型投資保單。


ETF 美股-世界財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