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投資 ETF 的心路歷程 - 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版本


原文章連結:投資 ETF 的心路歷程    網站: 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

其實投資 ETF 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與耐心,自己算一算從 2011 年到現在也將近 7 年了,當然周邊的朋友也有在投資 ETF ,但其實有很多人不能持續維持下去,原因不外乎就是嫌投資時間太久,及報酬率感覺很”平庸”跟其他"高風險"資產一比較, ETF 這種 3-7 % 這種報酬他們完全看不上眼。
ETF美股世界財經)投資ETF的心路歷程-01
其實滿為那些朋友感到可惜,有在研究的投資者都知道 ETF 在長時間績效來說尚屬中等,但人往往都會被更好的報酬率沖昏頭。
也因為如此,不少朋友已經轉戰買個股或是聽從其他朋友的建議下“買未上市股票”等資產投資,其實我聽了這些標的差點沒昏倒,因為這跟他們剛開始想投資 ETF 的想法相差甚大。
也許就是投資 ETF 讓投資人什麼事都不用做,感覺沒在投資所以很無聊,投資人“完全沒有參與市場的感覺”,股票市場的各種新聞好像都不管你的事一樣,這些朋友等不到一個十年,更等不到下下個十年。
也基於這些理由許多投資人開始高估自已的風險忍受度,開始投資高風險資產想要增加報酬率,但是想投資成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擁抱大範圍股票市場,跟持續的“耐心”,耐心在投資上是成敗的因素最主要原因之一,往往投資失敗最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耐心。
通常這些沒耐心的投資人其實平常對財經也一知半解或甚至不關心,就這樣很簡單的只是聽從"朋友說"就帶去買莫名的資產,當然其他資產類別並沒有不好。
但是如果連 ETF 這種 Buy &Hold 最主要的核心概念都沒搞懂話,我想操作其他資產類別只會更加困難,這些高風險資產也許可以帶給你短暫的上漲喜悅,但長期下來這樣大起大落的績效真的是投資人想要的嗎? 只要一次讓你跌到谷裡,你可能一輩子就不敢再投資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叫我 100% 重壓都買 TSM (台積電) ,說真的我還真的不敢買,我怕他有一天出走台灣或是可能經營不善,但有少台灣投資人不是重壓單一個股?
常常聽到很多人一輩子存台積電或是中華電又或是中鋼等股票,其實我都為他們捏把冷汗,難道這些公司可以不受景氣影響一直都在不會倒閉?萬一真的倒閉怎辦?
不少台灣人喜歡 0050 的 ETF 投資台灣,但是投資人知道光是台積電 (市值約 1660 億美金) 就佔了 0050 將近 30 % 嗎?
意思是台積電只要倒了投資人就會蒙受損失高達約 30%,而像是投資美國的 ETF 如 VTI 這種深度深範圍又廣的 ETF 來說,就算是持有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蘋果 (約 7500 億美金) 來說,就算蘋果真的倒了投資人也只會承受約 2~3 % 的損失,

而說真的,一間公司是否會倒閉,其中如果有前兆應該如何判斷呢?

我想真的沒有人可以知道,除了可能大股東知道,其他人根本無從判斷,分析師也是只是在想可能會那樣可能不會那樣,但往往只要倒閉很多投資人都是措手不及的,說真的投資有必要每天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標的,跟那麼心驚膽跳嗎?
ETF美股世界財經)投資ETF的心路歷程-02
我投資 ETF 這 7 年多來我並沒有因為投資這件事讓我睡不著或是失望,因為我知道 ETF 這個資產不會倒下,更別說他會消失,除非受到外星人攻擊地球導致人類滅亡,不然不會發生資產不見這種鳥事,而我也知道大盤今天表現如何我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也幾乎不去看帳戶。
我也告知很多投資朋友能不看就不要去看帳戶,必竟我們投資是“長期投資”,短期波動其實根本無需理會,我自己也頂多就是每次把錢匯款至帳戶時看金額或是配息等等數字對不對而已。
說到這裡,投資 ETF 好像真的很無聊,但是我有“更多時間除了投資還可以增進其他事情的時間”如培養第二專長或是培養其他興趣等,投資 ETF 是我的退休計畫之一,但並不是我人生中 100% 就只有充滿投資。
很多人也許把投資當成一個遠大且偉大的志向,及邁向自由人生的指標,當然這也是我目標之一,不過我想生活、家人、朋友、及工作上還有更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情。
相信我,當你把錢放在 ETF 上,那種踏實感是投資其他標的感受不到的,並分散投資於全世界的各地區資產上,10 年、20 年、甚至 30 年,表現一定不會大好,但也不會大壞,但一定有一個富足的退休生活,而這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