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 長期投資成功之道



原文章連結: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 長期投資成功之道   網站: 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這本書是我認為處於各年齡階段投資人都適合閱讀的書,非常實用,淺顯易懂,作者 Richard A. Ferri 把所有資產類別以及本身的優缺點都仔細分析,更用了過去的歷史經驗加以佐證,是投資人對於要打造自身財務需求必讀的書。之前一直很想推荐大家這本書,無奈一直沒有再刷大家也很難買到。
此書更是約翰‧柏格 (John Bogle) 、威廉·伯恩斯坦 (William Bernstein) 等財經重量級人物推荐:
約翰‧柏格:
投資盡量保持單純及分散投資,跟最重要的保持低費率,作者不僅深知資產配置對投資成果的重要性,更在實務上與很多人共同努力實踐這個方法。
威廉·伯恩斯坦:
只要隨時把“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帶在身邊,你將會堅定地執行良善的投資計畫,你使用的將是最棒的材料,而且身上還繫著世界上最安全的繩索。
這次新增的內容有針對之前在金融風暴以前的資料更新為較近期的資料,也有再補強關於行為財務學內容,另外還有新增一篇小章節,是談論調整資產配置的時機及方法,讓投資人更全面的了解資產配置的核心關鍵內容,投資人如果開始執行後會遇到怎樣的問題等等,相當實用。
而作者一開始就開門見山講,難道資產配置在現在已經無效了嗎?
我相信也有許多人有過這種懷疑,更會進一步懷疑說,在未來我還能指望市場來完全本身的財務規劃嗎?
ETF)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 單純、分散、低費率-01
有這些問題的投資人通常還是對金融市場沒有通盤了解,作者把資產配置分成三個部份來講,資產配置的基本概念、資產類別的選擇、投資組合管理。
而這 3 個部份正是投資人最欠缺的觀念,如果投資人對所有資產類別與歷史特性不了解,那麼投資人遇到問題該決策時很難有好的方法解決,反而會自亂陣腳,長期投資成功之道就如作者說所說的那就是“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時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己可以忍受多少風險,如果像是遇到 2008 年那種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時,投資組合 -50% 你會受到情緒影響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嗎?
投資人如果越了解各資產類別與各市場相關性,遇到這種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才會有好的決策,資產類別的選擇更是每個人都應該注意的方向,由於每個人可以忍受的風險跟計畫都不甚相同,唯有通盤了解才可以知道自身承受壓力有多大。
當所有都就緒準備投資,投資人就要懂得管理自身的投資組合,並且不隨著市場波動改變原有計畫,更要依照本身財務計畫努力執行,兩個最重要的重點分別是“盡量讓投資保持單純與保持低費用率”,就那麼簡單。
ETF)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 單純、分散、低費率-02
書中第二章節不管是對美國市場的架構,大型與小型股比較,價值與成長比較,還有對於全球股票已開發市場跟新興市場等資產類分別做詳細介紹,讓投資人可以規劃適合且合理的專屬自身財務計畫,假如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中想加入不動產 REITs 跟另類投資 (包括收藏品與避險基金) 等,作者也有清楚說明其中優缺點。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固定收益投資”部份。作者非常詳細介紹各種固定收益的特性,不過“作者認為如果只採用政府公債,未必是投資組合最有效的作法,他的建議是在投資組合內增加一些投資等級公司債,雖然公司債與市場連結性高,但是對長期投資人來說這種風險幾乎可以忽略”,這方面就要請投資人仔細想想自身可以承受多少風險,寧可低估也不要高估本身可承受風險度。
我們都知道要預見股市或是未來動向可以說是不可能任務,但是還是有很多自詡專家的人給出任何投資建議,不管是對利率或黃金的預測,投資人如果遇到像是這些“專家”,應該要退避三舍,因為他們長期下來只會讓你報酬率減少。
很多人都想尋找完美的投資組合,我們都知道如果用以前績效或組合當然可以做到,但是未來還可能是這樣嗎?我們只能期望有一個成功率較高的組合,是期望而非一定會發生。
Richard A. Ferri 說的非常好,設計理想計畫的最大障礙,就是妄想一套完美的計畫。
新章節提到一點,我們總是在看年度報酬率,卻忽略掉那一年真正的大波動,作者提到像是 1987 年市場崩盤,但是光是在 10 月 19 日當天就下跌超過 20%,但是那一年 S&P 500 年度報酬卻為 5.1%。
如果我們單純只看年度報酬率是感受不到黑色星期一的存在的,可想而知,持續朝著原定資產配置計畫前進而不受市場波動影響有多困難,往往許多投資人熬不過市場劇烈的波動,沒有堅持到底而放棄,結果就是殘害自身報酬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