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巴菲特給“小皇帝”的投資建議 可能也適合你



在2015年時巴菲特發出的致股東信之際,詹姆士再次向奧馬哈先知討教投資之道,不過巴菲特並沒有給出任何股票、房地產或是任何復雜的投資建議。


巴菲特認為,身處時尚前緣的運動員投資方向往往會涉及酒店或房地產,但詹姆士應該買一些低成本指數基金,同時也應該手握大量的現金儲備。


巴菲特說:每月定期投入一些低成本指數基金有其道理。這等於是買入一小部分"美國",定期買,並持有30-40年,回報肯定不錯。你的收入會隨著時間逐漸增長,而且真的沒什麼可擔心的。


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對已經擁有成功事業的人來說,善用指數化投資是相當重要的,他更可以專心在他的領域上,或與家人相處,並且以非常簡單有效率的方式處理自身財務,這些風險是可控制的,對於這些億萬富翁或是一般社會大眾,指數化投資是相當適合的。


聰明的投資人不要再跟隨市場上的大師或是跟著那些自稱有看法的小丑了!別再玩這種輸家的遊戲了,市場上不乏一堆小丑對市場上有看法,不然就是預測下ㄧ波資金會跑到哪裡,如果你聽信後真的買進賠錢,這些小丑會賠你錢嗎?


投資人也不要再傻了,因為他們真的沒有那麼厲害可以預測瞬息萬變的財經市場,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聚焦哪個明星經理人或是哪支基金跑贏大盤,但是這些投資人如果明白市場是"如此有效率",要跑贏大盤可以說是非常困難,還會把錢交給這些吸血鬼公司或是聽信哪位小丑嗎。


而巴菲特為什麼要特別推薦 Vanguard呢?

因為 Vanguard有著為投資人著想的股東結構,有著比其他基金公司還更低廉的成本,與更大的市場深度規模,以及毫不含糊的績效,這也是絕大多數投資人為什麼都是第一優先選擇Vanguard這間與其他基金業者不ㄧ樣的公司,更是值得其他基金公司效法,他們是基金公司的典範。


下圖 Vanguard在研究中顯示,從1985年開始 Vanguard管理費用平均為0.61%,而所有基金公司平均為0.96%,中間差距差了高達57%,30年後的2015年所有基金平均費用更是不減反增,高達1.01%,而 Vanguard一樣經過30年從原本0.61%到2015年的0.18降幅整整少了70.5%。

(Vanguard研究)



下圖 Vanguard 買進第一年持有就有83%可以打敗那些華爾街基金經理人,再持有十年以上勝率更是高達9成以上(這裡是指大範圍市場指數),所以你還在聽信大師或是看新聞挑時機來投資嗎?

(Vanguard研究)

看完後你怎能不愛指數化投資與 Vanguard這間傳奇公司? 

對於絕大部分投資者而言,低成本指數基金才是最為可靠的選擇。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