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 再讀心得4


這本書根深了我更多應該有的觀念,從最基本該有的條件到如何投資,這都是學生時期我們都學不到的。


一、像真正有錢人一樣花錢:

他講了一件事,讓我醍醐灌頂,巴菲特在2006年買了一部價值約150萬台幣的凱迪拉克車,當年巴菲特已經是全球前三大首富,但你我在商場停車場確時常能看到有非常多比巴菲特還要名貴的車,這代表什麼呢?


外在的虛榮與我們所看到它擁有的一切物質,並不代表它就是真正的有錢人,那什麼是作者認為的有錢呢?


1.如果選擇永遠不工作,還有足夠的錢過生活 
2.擁有足夠的投資、退休近或信託基金,可提供兩倍於國內中等家庭所得的生活水準。


二、複利的挪亞定律: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兩個同年齡的女生,A女從五歲變開始投資美國股市,一個月投資45美元。B女於四十歲投資美國股市,一個月800美元。


用平均報酬率9%計算 (當然以現在來說不可能那麼高),65歲時A女財富比B女孩多了23萬美元,但投入的錢比B女少了20萬美元。這告訴我們不要小看複利的魔法,所以就你看到的''現在''開始準備投資,別再猶豫了,及早起步是你能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三、認識理專前,務必認識這兩種基金:
我們要知道理專是與我們利益互相抵觸的,他們為自己的利益為優先,也許這個控訴太過強烈,但理專們可能只想推公司所推的、他們能賺錢的''主動型基金'',而非''指數型基金''。



主動型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買賣數十檔或數百檔股票,一檔基金年初與年底所持的股票很少相同,再者投資人需要付出非常高額的隱藏成本,分別爲:管理費、行銷費、交易成本、銷售佣金、賦稅,所以我們還沒起步已經被扒了很多層皮。


指數型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買入股市中大部分的股票,這一年與下一年的股票幾乎相同,那些營運狀況不佳、遭證交所下市的股票被剔除,新上市的股票則會被加進來,指數型基金不需要付高昂的管理費與交易成本、他有著低賦稅、更沒有付銷售佣金給理財顧問,因此你投資已經贏在起跑點了。


所以為何這些主動型基金公司都不希望你買指數型基金?


可想而知我們都無法預知與挑選出能長期打敗指數的主動型基金,所以當你購入三種指數型基金,你的錢幾乎等於投資全球的金融市場

1.大範圍美國股市指數 
2.大範圍國際股市指數 
3.美國公債與國際公債。


四、等待下一回的股市暴跌,然後開心:
我們的無法預測金融市場,沒有人可以用任何公式去精準算出進出場時間,因此何時進出場不重要,而是長期且穩定持續的投資並且穩住情緒。



股票是不可能永遠與企業盈餘脫節,無法超前或落後太多,所以當股票下跌時,我們應該開心,就像買到超特惠商品一樣,別被心裡的恐懼侵蝕了,否則容易淪為追高賣低的投資者。


ETF 美股-世界財經

3 則留言:

  1. 版主妳好
    從川普上任到現在美股攀的很高,也有準備現金 但就是不知道要不要進場,我該等到年底看看會不會有大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您好:就長期投資而言,其實可以進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