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投資 Vanguard?




很多投資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投資海外ETF難道一定都要用Vangyard嗎? 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


這個問題其實我都會回答如果沒有特別要使用特殊的ETF,一樣的標的有 Vanguard就用 Vanguard吧,為什麼? 


其實就是因為他有效率,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會很疑惑,其實很簡單你只要用基金的費用再去看他績效,就可以了,其他ETF不是不好,但是 Vanguard就是那麼的懂投資人需要什麼,一點都不用譁眾取寵Vanguard自己本身也沒有出太多策略型ETF,它反而都是發行範圍大且深度更深的全市場型股票,更何況你買了他們的基金,也就是間接成為他們的股東


公司有利益當然第一步一定優先回饋的股東身上,也就是長期以來 Vanguard隨著基金資產規模越大,他們就會不斷調整旗下的基金費用,而好處都然就是扣扣費用越來越便宜,你所得到的報酬也就越大千萬別小看這一滴滴的費用,長期投資下來可是非常可觀的


再者,往往我知道很多投資朋友都會跟其他基金發行商做一個比較,最近就有網友問到,Vanguard的全世界股票ETF-股票代號 VT與 iShares核心積極配置ETF-股票代號 AOA  ,哪個比較好


如果你單純從長期績效面來說的話的確這8年AOA是比VT多了0.3%,但是以VT來說不管是資產規模及平均交易量都來得比AOA好太多了,VT費用也便宜許多只有0.14%,再者VT更涵蓋了規模更小的小型股,市場含蓋較完全,基於這些重大的理由,即使AOA績效再好,要長期投資我絕對還是會選擇VT,而不是AOA畢竟AOA跟VT還是屬於不同類型的ETF


再基於一點Vanguard長期以來的績效是有目共堵,因為他們一直不斷的調降費用,讓他們也比其他基金公司更具有優勢,由其是以長期績效來說更可以更看一清二楚



下表為Vanguard 1年期、3年期、5年期、十年期相較其他基金表現研究表:


這邊可以看到不管是 Vanguard全部的基金,或是貨幣市場股票市場債券市場與平衡式基金,基本上持有1年最少都有60%以上可以打敗從類型基金持有3年以上更是高達有9成以上會贏過同類型基金,即時是時間拉到十年以上也都最少有著89%以上勝率贏過同類型基金


所以當很多投資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投資 Vanguard,我想這應該就是最好的答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