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投資ETF的心路歷程 (一)



其實投資ETF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與耐心,自己算一算從2011年到現在也將近7年了,當然周邊的朋友也有在投資ETF,但其實有很多人不能持續維持下去,原因不外乎就是嫌投資時間太久,及報酬率感覺很平庸跟其他"高風險"資產一比較,ETF這種3-7%這種報酬他們完全看不上眼。


其實滿為那些朋友感到可惜,有在研究的投資者都知道ETF在長時間績效來說尚屬中等,但人往往都會被更好的報酬率沖昏頭


也因為如此,不少朋友已經轉戰買個股或是聽從其他朋友的建議下買未上市股票等資產投資,其實我聽了這些標的差點沒昏倒,因為這跟他們剛開始想投資ETF的想法相差甚大。


也許就是投資ETF讓投資人什麼事都不用做,感覺沒在投資所以很無聊,投資人"完全沒有參與市場的感覺",股票市場的各種新聞好像都不管你的事一樣,這些朋友等不到一個十年,更等不到下下個十年。


也基於這些理由許多投資人開始高估自已的風險忍受度,開始投資高風險資產想要增加報酬率,但是想投資成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擁抱大範圍股票市場,跟持續的耐心",耐心在投資上是成敗的因素最主要原因之一,往往投資失敗最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耐心。


通常這些沒耐心的投資人其實平常對財經也一知半解或甚至不關心,就這樣很簡單的只是聽從"朋友說"就帶去買莫名的資產,當然其他資產類別並沒有不好


但是如果連ETF這種 Buy &Hold最主要的核心概念都沒搞懂話,我想操作其他資產類別只會更加困難,這些高風險資產也許可以帶給你短暫的上漲喜悅,但長期下來這樣大起大落的績效真的是投資人想要的嗎? 只要一次讓你跌到谷裡,你可能一輩子就不敢再投資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叫我100%重壓都買TSM(台績電),說真的我還真的不敢買,我怕他有一天出走台灣或是可能經營不善,但有少台灣投資人不是重壓單一個股?


常常聽到很多人一輩子存台積電或是中華電又或是中鋼等股票,其實我都為他們捏把冷汗,難道這些公司可以不受景氣影響一直都在不會倒閉?萬一真的倒閉怎辦?


不少台灣人喜歡0050ETF投資台灣,但是投資人知道光是台積電(市值約1660億美金)就佔了0050將近30%?

續~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