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投資ETF的心路歷程 (二)



上一篇:投資ETF的心路歷程 (一)

意思是台積電只要倒了投資人就會蒙受損失高達約30%,而像是投資美國的ETF如 VTI 這種深度深範圍又廣的ETF來說,就算是持有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蘋果(7500億美金)來說,就算蘋果真的倒了投資人也只會承受約2~3%的損失,


而說真的一間公司倒到底會部會有前兆或應該怎麼判斷呢


我想真的沒有人可以知道,除了可能大股東知道,其他人根本無從判斷,分析師也是只是在想可能會那樣可能不會那樣,但往往只要倒閉很多投資人都是措手不及的,說真的投資有必要每天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標的,跟那麼心驚膽跳嗎


我投資ETF7年多來我並沒有因為投資這件事讓我睡不著或是失望,因為我知道ETF這個資產不會倒下,更別說他會消失,除非受到外星人攻擊地球導致人類滅亡,不然不會發生資產不見這種鳥事,而我也知道大盤今天表現如何我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也幾乎不去看帳戶



我也告知很多投資朋友能不看就不要去看帳戶,必竟我們投資是長期投資,短期波動其實根本無需理會,我自己也頂多就是每次把錢匯款至帳戶時看金額或是配息等等數字對不對而已。


說到這裡,投資ETF好像真的很無聊,但是我有"更多時間除了投資還可以增進其他事情的時間"如培養第二專長或是培養其他興趣等,投資ETF是我的退休計畫之一,但並不是我人生中100%就只有充滿投資。



很多人也許把投資當成一個遠大且偉大的志向,及邁向自由人生的指標,當然這也是我目標之一,不過我想生活家人朋友及工作上還有更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情。



相信我,當你把錢放在ETF上,那種踏實感是投資其他標的感受不到的,並分散投資於全世界的各地區資產上,10年、20年、甚至30年,表現一定不會大好,但也不會大壞,但一定有一個富足的退休生活,而這就是最好的理財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