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

原文章連結: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   網站: 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下面 4 點是大家幾乎都會遇得到的問題,如果你也有這 4 點疑問的話,代表你可能需要了解“為什麼要投資”?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01
  • 薪資存款夠退休時用嗎?
  • 把錢存在銀行趕得上通貨膨脹嗎?
  • 孩子的教育費以及買房費用怎麼辦?
  • 要如何早點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為什麼要投資?

最核心的 2 個答案就是“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02
由於通貨膨脹在歷史長時間下來平均約在 2%~2.5%,而更讓大家有感的是台灣銀行存款利率已從 90 年代的 4.9%下降到 104 年 1.245%,在這 15 年跌幅將近 75%,存在銀行的存款也隨著時間增長購買力持續下降。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06(90 年到 104 年合庫銀行的 3 年定存利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獲得金融安全感的唯一途徑就是銀行儲蓄,不過非常安全的投資可能會失去當初金錢的購買力,基本上現在是高通膨高物價低薪資的時代,一般上班族往往薪資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07(台灣 90 年到 104 年各年度 CPI 累計平均:台灣通貨膨脹率資料連結
如果你的錢只放在銀行做儲蓄,那麼在未來你可能無法負擔生活的基本開銷。所以,投資的目的是要增長財富和保存購買力,而複利跟時間是投資最重要的環節,隨著複利與長時間下,小水流也會成河,並幫助你實現財務目標與財務自由及提早退休等目的,不過投資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通常投資於債券或股票跟基金很有可能,但通常能保證,可以慢慢累積自己的財富,至少跟的上物價上漲(抵消通澎),在世界的歷史中,人類是一個不斷追求進步的生物,而全世界的金融體系也不斷在成長。
下圖是從 1972-2015 年這 43 年投資於北美、歐洲、亞太、新興市場,當初的 1 塊錢到 2015 年會成長到 123 塊,相當於 122 倍。
為什麼要投資?實現資產增加跟對抗通膨-08
不過投資是要冒風險的,以在近期 2002 年及 2008 年來說,金融風暴會讓投資人損失約 -22% 到 -40% 的帳面損失,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資產配置計畫,那麼沒有參與投資可能還要來得更好。
不管你的情況是如何,投資與資產配置將滿足你的財務目標和風險承受度 ,只要你的目標和抵抗風險的能力是現實的,(而不是幻想指望在三個月或一年內得到 50% 或 100% 的回報,然後又沒有風險),那麼從金融歷史上來看長時間下來都會有不錯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