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神奇的未卜先知能力?


這2天看到一則有關高收債的報導 內容大概是:

次貸危機不會重演
整體高收益債違約率仍屬良性
高收益債未曾連跌2年 債息才是長期收益來源
利空因素已大致浮上檯面

每每看到這種新聞我真心覺得這些分析師真的很利害,好像每個人有一顆水晶球有著未卜先知的能力,我還滿好奇他們也有預測到最近高收債的危機嗎?還是只是後見之明?

文中內容:
信評機構惠譽預估 2016年美國高收益債違約率為 4.5%,而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平均到期殖利率升至 9.09%不過金融市場調研機構 LPL Research指出,由殖利率推估的"隱含違約率",整體高收益債為 9%


用一個簡單的算法:債券預期報酬= 殖利率 - 違約率 

我們可以得知如果是債違約率為 4.5% 預期報酬為 4.59% (還不算通膨),如果債違約率為 9% 那麼預期報酬為 0.9%


這是文中最後一段話:
"顯示債券殖利率可能已過度反應違約風險,換句話說,現在高收益債已相對便宜"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現在很便宜? 將來不會再更便宜? 我想應該沒人真的知道這件事


我們再來看另一支 ETF-美股代號 LQD 是投資等級公司債券


垃圾債券標準:
標準普爾: BB - B - CCC - CC - C

        穆迪: Ba -  B - Caa -  Ca -  C


LQD 5年年化報酬為 4.56%,10年年化報酬為 5.36%,過去12個月配息率為3.43%。

大家不妨可以想想投資真的有需要冒那麼大的風險去投資跟做各種預測嗎? 或是務實點投資會更好呢?


文章出處:先鋒基金網-文章連結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