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 心得


作者RICHARD A. FERRI  是資深投資組合基金經理人,所經營之公司專門為個人、家庭、基金會、及公司退休金,提供資產配置管理,同時也是密西根華西學院的財務學教授。


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主要著重在於資產配置策略的基本理論,第二部分則是討論投資機會的發掘,而最後的第三部分是討論如何管理投資組合。


看完了前面的第一個部分,便被書中內容深深的吸引,書中沒有太繁雜艱深的詞彙和理論,但卻用最平實和真實的方式敘述投資人在現實中可能會遇見的狀況,書中常會看到 RICHARD A. FERRI 提到為什麼要這麼做? 如何開始? 甚至用很多的數據模型來反覆驗證個個投資組合間的成效。


大家都知道資產配置很重要,但為什麼重要? 

因為長期投資組合的風險及報酬多半取決於資產的配置,我們無法預期未來的金融市場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資產配置概念,在短線進出操作上,你很容易就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及傷害,相信有經驗的大家也曾為了要預測市場近期走向而頭痛,怕的就是在錯誤的時機點進場。


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大家或許會覺得是老生常談,但是一個好的資產配置組合裡因為有各種不同的資產類別做搭配(股票、債劵、不動產等等)他可以在市場發生變化時保護你讓你的投資收益能夠平衡且穩定的成長。


一生當中不斷改變的需求

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因應我們的年齡、風險承受性及使用需求,都需要有不同的配置組合,隨著你對財務需求的轉變,你對投資的態度也會轉變。

對年輕人來說,首重的其實應該是儲蓄,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你的資金部位不多,首先應該先學習儲蓄來累積自己的資金部位,任何投資理財的根本都是儲蓄,你唯有建立良好的儲蓄及理財習慣,才能看清自己的操作屬性,了解自己,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一個自己的財務狀況都無法掌握的人,又怎麼能去處理好自己的投資管理呢?


儲蓄  是一件人人都知道,卻未必做得好的一件事。

而步入中年或已邁入退休年齡的投資人所採去的策略也會不同,對已屆退休的投資人來說,考量到的不只是退休生活,甚至是將自己的資產配置交由子女或孫兒,這些都需要細細去思考。


在前面的部分沒有太多冗長艱深的文字,你感覺的到 RICHARD A. FERRI 用很平易近人的方式闡述他的理論觀念,並告訴你原因為何,因此你可以很輕鬆的學習到基本的常識及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