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感謝想要從金融市場打敗金融市場的人


我們感謝想要從金融市場打敗金融市場的人,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我想ETF這種單純又無趣的東西不會成功,更不會如同照妖鏡般的把事情分的那麼一體兩面,我們更感謝,那些只想從不斷發行變形ETF獲取暴利手續費的發行商,更讓我們堅定傳統指數化所帶來的好處,並且執行到底。


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 Vanguard首次管理資產達到四萬億美元中提到就在今年2017年1月底 Vanguard從成立以來首次突破管理4萬億美金,光是在去年流入共同基金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約有5330億美金,但是其中有高達 54%約2890億是流入Vanguard,而去年更是主動型基金發行量最少的一年,但是也是最多主動式基金遭到清算的一年。


這其中有2個問題很值得探討

第一 為什麼都是流向 Vanguard? 
第二 為什麼ETF可以吸引那麼多人投入?


身為台灣人,說真的,近期我只看到很多台灣金融業者很黑心的不斷發行槓桿型ETF給不懂的投資人,讓他們以為只要是ETF就是好的投資工具,而促使他們不斷交易,賺取其中費用,完全沒有看到像是Vanguard這種對投資人著想及友善的業者


這些國內的金融業者也只是想從ETF題材熱搭便車賺錢罷了,當然國人就是偏愛快速致富的感覺,他們看不起一年3-7%的報酬,更有不少人整天靠著過去獲利的股市型態還以為以後也是會持續不斷獲利的人。


全世界都懂ETF的使用率有多普遍,但就是台灣人就是不願意懂,更不願意了解,全世界的人更知道為什麼長期投資要選ETF這種投資工具,但是台灣人還停留在當然要自己選高費用的主動型基金,然後還一窩瘋的探討升息要買什麼基金跟未來什麼產業基金會比較好,就是這種原始人的投資心態,造成台灣金融生態遠遠落後其他國家。


全球ETF成長概況(12/2016):
截至2016年12月 ETF全球資產約3.3兆美元一直不段成長,表示ETF這投資工具在世界越來越多人使用,當然這樣的成長性又會讓很多人擔憂,萬一大家都在使用ETF會不會ETF就失去他原本的優勢了?


我只能說想太多了,ETF結構如今已抵擋住了多次的市場動蕩,並未造成系統性問題,況且在整個投資世界ETF的規模還不到5%,在每天還是有大概 90%以上的人在想如何打敗大盤,每一年要賺個10~20%的報酬,這些不切實際的人會一直存在,也不會消失。


所以說真的,我們要好好感謝這些想要從金融市場打敗金融市場的人,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就不會那麼順利投資。


敬那些想要從金融市場打敗金融市場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