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簡單認識TIPS利差


美國政府抗通膨債券TIPS 與 美國財政部定期債利差,觀察這2種利差結果可以讓投資人了解到市場對於通貨膨脹的預期


一般債券債券持有人會隨著通膨上升而受到傷害,長時間下來,固定名目利息收入跟本金的購買力,會因為通貨膨脹而降低,但是抗通膨債券在通膨上升時,會給予投資人適當的補貼。


之前介紹過的抗通膨公債連結-美國抗通膨公債-TIPS

以投入1千美金來說,一般公債利息會比抗通膨債券高,但是抗通膨債實際利息會根據"未來"通貨膨脹的影響來調整,這2種殖利率差價就是所謂的"TIPS利差"


十年國債殖利率(04/08/2016):點圖放大


十年抗通膨債券(04/08/2016):點圖放大


十年預期通膨(04/08/2016):點圖放大

以十年國債殖利率來看1.51%(04/08/2016),跟十年抗通膨債劵的0.04%(04/08/2016),由此可知十年的預期通膨為1.47%(04/08/2016),而許多投資人也會用這項指標來預期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與否,而2%可能是升息與降息的一個分水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