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淺談台股


人們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會提前反映前景。而成交量更是國家經濟動能的重要指標。


近年來台股成交量逐漸走低,資本市場萎縮日益嚴重,從11月以來14個交易日,有6天的交易量不到650億元,但在這種環境下台股指數卻依然能撐在高檔,也難怪法人說台股目前僅剩外資撐場,形成有價卻無量的現象。


相信有再操作台股的朋友們一定會感受到近年來的低迷,甚至越來越難操作,形成指數漲,個股卻無感的窘境,這是為什麼呢?


目前市場上幾乎是由外資買盤在獨撐大局,逐漸走低的成交量代表散戶及本土資金進場意願不高,連帶的中小型股的成交量也就難有起色了。其實自2012年起台灣的多項稅改,甚至二代健保的改革,都讓投資人的交易成本變高。


而另一個現象是當前台股的當沖比很高,大家仔細注意,目前較熱門的大型股,當沖比基本都有30%,有時甚至到50%以上,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當沖比高代表的是投資人操作非常短線,也造就了現在這個越來越投機的市場,很多以前的數據的失真了。


當你在這個越來越難獵食的市場中投資,就猶如在鯊魚嘴邊搶肉吃,一不小心便會變成鯊魚口中的獵物,更不用說投資人每天做了很多技術分析,基本面及產業研究,不斷的想尋找跟追求高勝率的方式,花了許多時間卻得不到讓你相對滿意的報酬


投資朋友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個方式,雖然無聊卻能令你心情每天不再隨著股市起伏,長期來看結果都是不錯的,可以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投入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呢?


咖啡館投資術作者Bill Schultheis曾說,投資,不該是生活的全部。我很認同也喜歡這段話,真正能讓你獲利賺錢的方式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你可能會想問,那麼該從哪裡開始呢?

續-

Clai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