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讀後心得(一)


本書作者David Swensen 是耶魯大學投資長,負責管理140億美元的捐獻基金,過去20年期操作的基金創造出16.1%的驚人報酬率


這本書非常適合初學者及投資老手細細閱讀的好書,書中總共分為三個部分,從基礎概念到各個投資工具的介紹及差異化,資產配置的思維及風險觀念到如何選擇投資標的等等David Swensen 用許多的數據及各個角度去切入探討,相信各位一開始遇到的問題都能在本書中找到答案。


文章開頭提到,如果投資人採用"非主流"的投資策略將會受到許多的挑戰。人性會驅使投資人去接納普獲認同的投資策略,讓自己感到很安心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眾寧可依循著普世所認同的投資方式及觀念而失敗,卻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即使這條路可能為你帶來成功。


前面的部分David Swensen 提到,在資本市場上投資人可以運用三種工具來創造投資報酬:

資產配置
2 選擇買賣時機
3 選擇投資標的

上述3種都是用來管理投資組合的工具,在管理個人投資組合時,應該先了解各項工具的本質及屬性並加以運用,才能最有效的管理。


其實每位投資人在做自己的投資組合配置時,首要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及容忍度,許多人在做自己的投資組合時,往往忘了這個最重要的部分,以至於當市場低於自己預期時,會因為種種心理因素而做出錯誤的操作


這邊想跟大家提到,也許大部份投資人常聽到"分散風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類的理論概念",但其實還是有不少投資人會不小心犯了個錯誤。假設今天你投資股票,也許你部會單壓某一檔股票,你會將資金分散在許多檔股票中,但部分投資人卻忘了看這些股票是不是在同個產業別裡?


所謂的分散風險其實是將自己的操作部位平均分散在各個產業別裡,當你用這種方式做配置時才能真正降低風險及市場影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