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淺談儲蓄 (二)


上一篇:淺談儲蓄

上一篇和大家聊到個人對儲蓄的想法及一般人也許會遇見的問題



今天呢,想和大家聊聊另一個部份,在上篇有提到,「想要及需要」,我相信很多人都常聽見這個概念也並不陌生,舉凡是儲蓄似乎就一定會提到這個概念。 


那為什麼這跟儲蓄有這很大的關聯呢?


理財理財,不外乎就是做好自我的財務管理及規劃,大家有沒有想過,以現在來說,若剛起步的社會新鮮人在尚未有資金做投資部位時,工作收入是固定的,但在有限的收入內要怎麼做才能把錢多存下來呢?


這時候審視自我消費習慣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很多人學會了記帳卻很少去審視及檢討自我的消費習慣,那就失去記帳的意義了!「記帳的目的不是記錄而是讓自己從中檢視自我的消費習慣,進而去做調整而達到減少不必要開支的目的」


「消費,是決定儲蓄很重要的一環」


有了正確的消費習慣及觀念,你自然而然就能存到多餘的錢而不會常常不曉得自己把錢花到哪裡去了?


把錢花在購買「需要」而不是「想要」這大家並不陌生,但在實行上是否卻又覺得有些模糊呢?


我們學習投資理財或儲蓄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而不是讓我們因此而被束縛過著錙銖必較的生活,那就失去意義了。


人都會有物慾和想要的東西,但在購買的慾望出現時,我會先問問自己,手邊是否有類似的東西?這東西是必要的嗎?購買後的實用性高嗎?


當這一連串的問題問下來,通常衝動也冷靜了不少,當然如果真的有非常想要的衝動,偶爾也是會犒賞自己一下,畢竟將自己逼的太緊反而無法持續下去。每一次要消費時都問一次自己,漸漸的你就能客觀看待並建立起自己的消費模式了。



"想要"和"需要" 其實很難界定,生活有許多種方式,追求過多的物質其實就像巨大的黑洞,不僅空虛也容易將自己吞噬,回歸到原點,用最簡單的生活方式,多充實自己的心靈和做自己真正會感到快樂的事,比起物質所帶來的短暫快樂,我相信心靈的富足會來的更長久。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