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資產再平衡的藝術 (一)



很多長期投資人應該都有一個困擾,那就是什麼時間點需要再平衡與多久執行一次?跟有必要再平衡嗎?


長期來講,風險較高的資產會比風險較低的資產成長較快,導致投資組合會偏離當初所設定的方向,各資產類別會產生不同的回報,而重新再平衡可以回到投資人當初所設定的原有規劃及風險特性。


圖為Vanguard研究1926-2014年 每年再平衡與完全不平衡統計: (50%世界股票/50%世界債券)


一點都不意外,以沒有"進行每年平衡"這89年報酬來講,雖然有比每年再平衡高,但那是因為隨著時間變化,而股票所佔比例越來越加重,風險也提高許多所換取的報酬。


平均年度報酬有再平衡為8.1%,沒有再平衡則是8.9%,年度波動部份,有再平衡為9.9%,無再平衡為13.2%,明顯波動變更大,而報酬卻只多了0.8%,


再平衡的好處就是可以控制風險,有助於投資人在市況低迷時不會隨著資產劇烈變化,而做出衝動不理智行為,還有跟強建自身的心理因素等等優點。


但如果投資人唯一的目標就是取得最大報酬,而心理因素也完全不影響整個投資行為,也完全無視任何風險,那麼應該直接選擇100%股票,但是並不推荐那麼做,因為人往往都會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而做出不可挽救之憾事


下圖為每年再平衡與不再平衡變化:

*我們以1972-2015年這43年間來看,各資產類別比例為 美國市場40%、世界股票市場30%、中期債券30%

每年無再平衡:


每年有再平衡:


這43年尺度間,看到有再平衡不管是年化報酬或是標準差,很明顯都好過於無再平衡,有再平衡年化報酬為9.8%,標準差為12.77%,損失最多的一年為-25.2%,無再平衡年化報酬為9.43%,標準差為14.93%,最大損失一年為-34.53%。


做再平衡這件事,會讓你的投資組合強迫買低賣高,而這也正是考驗每個投資人情緒掌控與投資人紀律以及長時間的耐心,這三項都是長期成功投資人缺一不可的條件。



 

1 則留言:

  1. 偶然逛到貴網站,非常喜歡每篇文章所附的圖表與解說,驚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