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簡單認識債券


在現實生活中,有三種單位可以發行債券,分別是政府、金融機構、以及私人企業。


對投資人來說就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公債就是把錢借給政府,公司債就是把錢借給公司企業。


當這些單位機構缺乏資金時,可以發行債券,向社會大眾借錢,而這三者中政府債券因為有政府稅收作為保障,因而風險最小但收益也最小,公司債券風險最大,但可能的收益也最大。


債券是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大眾借錢的借據,也因為債券的特性,通常會與股票市場有著低相關性,所以歷年債券被視為動盪時期的避風港。


投資人付錢之後,就可以拿到所謂的債券(借據),債券可以像股票一樣,隨時在公開市場上買賣交易,同時在這段借款時間,發行業主必須按期付利息給投資人,通常支付利息的利率水準是固定的票面利率,這就是為什麼債券會被稱為"固定收益"投資工具。


債券基金大致分為3種類:
1.全球型或區域型債券。
2.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國家債券。
3.投資等級債券或非投資等級(垃圾)債券。


債券在資產配置裡是非常重要的地位,債券因為具有"配息收益"和市場連動性較低的避險功能,因此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控制整體投資風險,以及增加分散性,可做為平衡整體投資組合工具。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