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真的很多人在投資ETF了嗎?


近年來,指數化投資聽起來似乎非常盛行,但實際投資ETF的人有多少?常常看到台灣媒體報導近年來國人投資ETF逐年成長,很多國內投資人紛紛轉向這塊新領域


看起來好像國內投資人已經擺脫國內業者不公平收費而有了新思維不過諷刺的是如果有作功課的朋友就知道國內前十大ETF成交量大部分還是屬於正反槓桿ETF,只是把ETF當賭博投機的工具


多數投資人使用的是已經變型的ETF真正長期投資於大範圍市場指數型基金的人少之又少,更不用說是透過海外投資ETF的人更是寥寥無幾


(下圖)是ETF從2000年開始的成長規模,從2000年的790億,到2015年的2.9兆,這16年期間成長了約36.7倍,看起來是成長非常多沒錯,但前提是要知道全世界股票市值到底有多大才能做比較。


(2000-2015全球ETF成長規模 -USD millions)



同時看到在全球ETF前5名的基金資產公司,IShares排名第一,佔整個ETF市場37.5%,是Vanguard的2倍,接下來分別是SPDR、PowerShares、DB/x依序排下去。


而發行相關基金產品也是IShares居冠,第2名是Vanguard,而Vanguqrd截至2015年底相關基金產品為122支,整個全球有5449支ETPS在市面上。


(2015年各基金資產規模)


全球股票市場市值分別為美國股市、歐洲亞太、新興市場等國家,總市值在2015年底約有67兆835億120萬美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各交易所股票市值

(全球股票市場市值 -USD millions)



ETF規模在2015年底時資產規模為2.9兆,大概只占了全世界股票市值約4.3%,等於說世界上有95.7%的資金並不是屬於這類資產,所以真的有如大家所想的那麼多人投資ETF嗎?


常常都會看到某些自稱專家說,已經有太多人投資ETF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或說因為某檔 ETF 要賣龐大部位時,會擾亂市場、增加波動性,都是ETF規模太大造成的,ETF在市場沒效率時無效等等無稽之談。


從台灣的ETF交易情況來看,投資人只是用ETF來跟隨市場波動不斷頻繁的交易或是用已經變形的ETF來操作,可見國人還是把ETF當作短期投機工具罷了。


大多數投資人還是鐘情自己選股與買基金為主當然金融業者也樂見投資人是積極主動型投資人,而現在看起來市場現況的確還是如此並沒有隨著"好像指數化投資盛行"有所改變



  






2 則留言:

  1. 您好,初次來您的部落格,可以請教您資料來源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初次來您的部落格,可以請教您資料來源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