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一筆投資還是一筆分次投資好?


大部份投資人而言,是靠著不斷累積資產來定期投入金融市場,但今天如果你有一筆錢可以一次性投入,你可能就會想,我到底是要一筆一次性投入或是分次投入好?


如果你有一筆資金可以一次性投入,那麼以理論上來說應該盡早參與市場,並且用於長期投資至少十年以上,不過這種投資對人性來說是極具挑戰的,大多是因為害怕一投入後就遇到市況不好,更不用說萬一市況不好還持續好幾年。


一筆一次性投入會好過於分次投入,關鍵原因就在於他可以提高股息的增長跟資本利得而進而取得複利累積,而不是把剩餘現金閒置,但是一次性投入也會冒著虧損的可能性


一次性投入前提是你要相信市場會隨著時間增長,利用這種方法只要投資時間越久,成功的機會也會大增,基於人類金融歷史不斷進步來看,的確是如此。


而分次投資會讓投資人覺得較為合理,心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也許你可能會買在你設定時間的平均數,但是這樣做並不能讓你有股息或資本利得的複利最大化,當然如果市況不好的話,你較不會後悔你那麼做。


Vanguard在今年初也有類似的研究及新聞,"如何投資一筆意外之財"連結



一筆一次性投資與分次投資成功機率:

上表Vanguard研究指出一次性投入會比平均分次投入有較高機率可以取得更好的回報,以香港美國或是其他國家的股票及債券組合來說,都支持這樣理論一次性投入成功機率都超過50%以上。


不過如果因此而害怕將一筆性投資,分成1-2年期間投入或更久,我想也無法減低太多波動性,甚至可能也會錯失上漲的可能性,所以當你認為你的資產配置計畫是健全的,也相信人類金融市場與生活是會持續進步的,那麼你應該一次性投入金融市場,並且要有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