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A2美元 與 美國版本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 關鍵數據比較


不少台灣共同基金投資人主要核心資產會放在這支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上,這篇我們用美國也有一支一樣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台灣盧森堡版本做一些比較。


以下的基本資料其實與美國所發行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並沒有相差太多,故用台灣的資料來替代。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成立於1997/1/3,基金規模約215億美金(03/31/2016)。


台灣販賣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註冊地是在盧森堡,國人投資比重約為3.63%,約7億800萬美金


主要追蹤指標:
36%標普500指數、24%富時世界指數、24% 5年期美國國庫券、16%花旗非美元環球政府債券指數,總持股573支,債券部份為138支。


基金投資策略:
以盡量提高總回報為目標。基金投資於全球企業和政府所發行的股權證券、債券及短期證券而不受既定限制。在正常市況下,基金將總資產至少70%投資於企業及政府所發行的證券。


主要投資國家分布(02/29/2016):
美國 55.74%
加拿大 2.55%
拉丁美洲 1.19%
英國 6.33%
歐元區 10.84%
歐洲(不包括歐元區) 2.94%
非洲 0.11%
中東 0.69%
日本 14.24%
大洋洲 0.19%
已開發亞洲 3.18%
新興亞洲 2.00%


主要資產類別分布(02/29/2016):
股票54.97%
債券23.99%
現金17.46%
其他4.26%


下面是2種不同版本重要參考指標

基金年度管理費:


(台灣盧森堡版)

(美國版)

台灣盧森堡版本從2011年開始都是收費1.77%,而到了2015年變成1.78%,沒有便宜只有更貴,不過美國版本卻從2012年原本的0.79%降至2015年的0.78%,投資人不要小看這0.01%,資產好幾百億美金的0.01%也是非常可觀


2015台灣盧森堡年度內扣費用是1.78%,美國為0.78%,2者相差了128%,非常驚人這也是境外基金為什麼一直不斷在台灣發行新基金的原因,他們知道在台灣賣的在貴還是很多人爭先恐後買單,更不用說在台灣還有不少業者跟網站幫忙推銷這種高費用基金商品


一樣的基金卻在台灣有不同的收費,而台灣投資人還把他當成是主要核心持股台灣投資人是否太慷慨一點?如果你知道世界上的另一頭有人買的比你便宜然後績效比你更好你還會投資嗎?


這邊也可以看到境外基金對台灣投資人的態度是怎麼樣,台灣投資人真的是被剝了好幾層皮,然後還很得意的買到這種已經幫你配置好股債平衡的基金,卻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落入基金公司的陷阱當冤大頭


3年標準差等資料:
不管是從標準差或是波動度來看美國販賣版本都明顯好過於台灣盧森堡版本


年度完整績效:


從2006-2015績效報酬台灣盧森堡版本只贏過美國版2009年一年而已,其他年份都落後,落後最多的一年是在2015年-3.09%,等於這10年平均台灣盧森堡版本每年落後美國版本績效約1.5%左右,如果你在扣掉美國版本的0.78%總開銷,還是落後0.72%


如果連自身績效都打敗不了的基金,那麼在台灣販賣的版本憑什麼比美國版基金費用更昂貴?難道經理人有不一樣或更厲害嗎?或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嗎?如果都沒有,那麼基金公司憑什麼在台灣收取那麼高的費用?


10年間台灣盧森堡版本總報酬落後高達25.67%,以100萬來說台灣投資人就是比買美國版投資人少了將近26萬如果你有投資在這檔基金的投資人,想想看這26萬可以讓你吃大餐跟出國玩好幾次了你甘心嗎?


更有些投資人投資這種所謂的核心基金,覺得好像可以放一輩子一樣,難道不知道這種高費用投資工具對自身的影響跟風險會帶來人生更貧窮的道路上嗎?


況且這些數據都還只是10年的數據,如果你是年輕人從25歲開始投資到65歲,中間有40年你能想像這40年時間與另一個投資於低管理費用指數型基金的投資人會有多大差距嗎?


Paul Samuelson (197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說:

"分散股票投資組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資低管理費用的指數型基金"。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