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你還在相信黑猩猩?



據說,投資人只有2種:

一種是完全搞不清楚市場動向的人,另一種則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搞不清楚的人。


其實還有另一種更可悲的人,那就是市場策略分析師,那些知名劵商的高階主管個個口齒伶俐,坐領高薪,通常相當迷人,而且全都穿著剪裁合身的服裝。


他們的工作就是說服投資大眾相信,只要仔細分析經濟、政治與投資數據,他們的公司有能力預測市場動向。


但等到收盤後,他們卻只知道兩件事:

第一,就跟大家一樣,他們不知道市場明天狀況如何,第二,他們賴以為生的方式就是,假裝自己知道。


即便如此,投資人好像還沒弄懂這件事,個人的樂觀希望還是凌駕於經驗與知識上。


如果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及退休基金有充分資訊,徹底分析與高速電腦的協助下,都還沒有辦法正確選股,也有幾乎近半數的退休基金對於手上持有的股票採取被動經營方式【指數化投資】,那麼你覺得你自己會有多大機會?


你覺得你的股票經記人或是股市老師打敗市場的機會有多大?如果真的有哪個經理人能夠不斷打敗市場,你覺得得要花上多少代價才能得到他們的金玉良言??


證明了這些經理人和亂丟飛鏢的黑猩猩差不多,除了幸運到極點的少數黑猩猩之外,其他的黑猩猩都會嘗到敗績。


-William Bernstein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