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全新增定版)-讀後心得2


這是上篇:資產配置投資策略(全新增定版)-讀後心得


資產配置時首先一定要了解自己可以忍受多少風險,如果像是遇到2008年那種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時,投資組合 -50%你會受到情緒影響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嗎?


投資人如果越了解各資產類別與各市場相關性,遇到這種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才會有好的決策資產類別的選擇更是每個人都應該注意的方向,由於每個人可以忍受的風險跟計畫都不甚相同,唯有通盤了解才可以知道自身承受壓力有多大。


當所有都就緒準備投資,投資人就要懂得管理自身的投資組合,並且不隨著市場波動改變原有計畫,更要依照本身財務計畫努力執行,兩個最重要的重點分別是"盡量讓投資保持單純與保持低費用率",就那麼簡單。


書中第二章節不管是對美國市場的架構,大型與小型股比較,價值與成長比較,還有對於全球股票已開發市場跟新興市場等資產類分別做詳細介紹,讓投資人可以規劃適合且合理的專屬自身財務計畫,假如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中想加入不動產REITs跟另類投資(包括收藏品與避險基金)等等,作者也有清楚說明其中優缺點。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固定收益投資"部份。作者非常詳細介紹各種固定收益的特性,不過"作者認為如果只採用政府公債,未必是投資組合最有效的作法,他的建議是在投資組合內增加一些投資等級公司債,雖然公司債與市場連結性高,但是對長期投資人來說這種風險幾乎可以忽略",這方面就要請投資人仔細想想自身可以承受多少風險,寧可低估也不要高估本身可承受風險度。


我們都知道要預見股市或是未來動向可以說是不可能任務,但是還是有很多自詡專家的人給出任何投資建議,不管是對利率或黃金的預測,投資人如果遇到像是這些"專家",應該要退避三舍,因為他們長期下來只會讓你報酬率減少。


很多人都想尋找完美的投資組合,我們都知道如果用以前績效或組合當然可以做到,但是未來還可能是這樣嗎?我們只能期望有一個成功率較高的組合,是期望而非一定會發生。


Richard A. Ferri 說的非常好,設計理想計畫的最大障礙,就是妄想一套完美的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