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投資全球市場?


                                           
  (Vanguard研究新聞部份手機可能無法開啟,如無法順利開啟請用電腦版)

以目前MSCI指數中已開發市場中主要有3大地區分別為北美、歐洲、亞太,共23個國家所組成。

MSCI新興市場一樣也有23個國家,而前沿市場有27個國家組成,而獨立市場部份則有12個國家組成,可以算是非常齊全,這些指數也涵蓋了世界約90%的資產。


很多人投資人都會把"大部份"資金押注在自己看好的國家或是產業上,但是這種方法並不是一個好的決定,主要根本原因就在於投資人無法掌握實際情況,也無法長期持續投資。


投資績效會像做雲霄飛車一樣,帶給投資人較大波動,甚至還會嚴重虧損,這就是投資單一產業或是國家所帶來的報酬與風險不對等,而台灣股市市值大約只佔全世界股票市值的1%,你可以想像如果你把錢都買單一國家風險會有多大。


但是如果投資人風險分散到全世界市場及產業上,那麼即使其中有任何一個國家或產業因為戰爭而消失或是產業泡沫化那麼都對你的投資組合影響非常有限,這也就是為什麼要投資於全世界國家跟不要去單壓任何一種產業。


美國與非美國股市與產業比重: (Vanguard研究新聞)

美國股市從1969年的約佔全球市場62%比重,一直降到2014年的48%,而國際市場從約38%到2014年的52%比重,整體國際市場已經比美國單一市場還大


產業比重也可以看到美國是以科技、零售業、醫療、石油為主要核心,除了這4種行業,國際其他行業加總起來比美國市場還更大,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納入其他世界地區資產來做為資產配置的組合如果你不知道接下來市場的變化,那麼全部都持有是最保險的作法之一


1970-2014年各地區波動百分比:(Vanguard研究新聞)

對投資人而言,美國還是主要投資市場,1970-2014年美國股市波動率約17%,其他國家波動率來講都明顯高過於美國,但是如果你是投資於全世界,那麼波動率也是大約17%左右,可以明顯將波動降低,有利投資人遇到市況低迷時還可以撐下去


從1972-2015這44年間美國股市年化報酬約為10.15%,而國際股市約9.73%,雖然略遜於美國股市,但這已經是有效的風險分散的報酬結果


其中還不算有很多國家股市已經整個消失的狀況,投資人如果單壓某一國股市的確會有這樣的風險會發生。


所謂的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指不要放在某一個國家或是某一產業上,或是幾支股票上,而是要把不同的資產類別或國家下去做組合與分散,不是你買蘋果股票跟微軟股票就叫分散,必竟他們都是科技類股,這種"分散"只會讓投資人曝露在更大的風險上


ETF 美股-世界財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